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现任领导 > 正文
常务副主任:周代翠(教授)

  1951年10月生,博士。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粒子物理研究所副所长,LHC-ALICE实验合作委员会理事和ALICE在线离线计算委员会理事,ALICE中方项目组协调人;湖北省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理事;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中高能核物理和实验研究。先后是我国原子核乳胶实验合作组、欧洲核子中心CERN/SPS-EMU01(EMU12)、美国布鲁海克文国家实验室BNL/AGS-E815(E863)、俄罗斯DUBNA/JINR、CERN/LHC-ALICE和德国FAIR-CBM等多个大型实验国际合作组成员,从事高空宇宙线重核作用、加速器上的固定靶实验和离子束流对撞实验研究。在高能核-核碰撞的多粒子产生与原子核碎裂、粒子关联与涨落、粒子谱的核压低效应与喷注能量损失、产生粒子的各向异性与部分子集体运动行为、重味-轻子产生,热密夸克物质信号与背景的实验和唯象研究方面,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独立和联合发表论文160余篇。还曾主持研制“高多重数粒子径迹数控测量装置EMU-PAD”、“ALICE光子谱仪前端电子学”和“ALICE双喷注电磁量能器DCal(一个超级模块)”等实验装置投入国际合作实验使用。

  曾两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和一次获霍英东基金会优秀成果奖。主持和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重点和重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科技部973 课题和973前期专项课题,教育部科学和技术研究重大项目,以及霍英东基金会第二届青年基金等10多个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

  曾应邀访作为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访问日本、印度、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挪威、韩国、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等十余个国家的20余个研究院所,开展重离子物理合作研究,建立双边合作与研究生培养交流关系。


下一篇:副主任:刘峰(教授)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