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队伍 > 教师 > 教授 > 正文
尹航

尹航,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担任D0实验电弱物理组召集人,量能器刻度组召集人,现任LHCb电弱组与顶夸克物理组召集人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高能实验物理,对撞机物理(LHCb实验)

电子邮件:yinh@mail.ccnu.edu.cn  

电话: +86-027-67867718

办公室:9426


学习、工作经历:

2017/06 – 至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2015/05 – 2017/06: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

2005/09 – 2010/0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博士

2001/09 – 2005/07:山东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学士


主要学术业绩:
 长期从事高能强子对撞物理实验研究,先后参加费米实验室Tevatron对撞机D0实验和欧洲核子中心LHC对撞机LHCb实验。

主要研究方向为标准模型中电弱物理精确测量,在D0实验中,测量基本物理常数弱混合角sin2θW,获得轻夸克相关过程世界最精确物理结果,2010年以来,这一成果为国际粒子数据库多次引用;同样在D0精确测量了W玻色子的电荷不对称性,是迄今最为精确的测量,为质子的部分子分布函数(PDF)的拟合提供了重要输入。作为主要作者共发表PRL五篇、PRD两篇,总引用过百次;同时作为合D0实验电弱物理研究组召集人(Convener)推动十篇以上的文章发表。以上贡献被Fermilab Today每周物理评论报道近十次。为解决高能物理实验发展中的瓶颈,在探测器与实验方法研究方向,申请人负责D0电磁量能器刻度与高能电子能量分辨研究。

目前在LHCb开展了电弱物理与双重重子寻找的物理工作。其中,深度参与了2017年双粲重子的发现(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在双粲重子的新衰变道寻找中有主要贡献。

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或邀请报告十次。目前在研项目包括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


学术论文(主要作者或者通讯作者):

弱混合角测量:

Phys. Rev. Lett. 115, 041801 (2015)

  Phys. Rev. D 84, 012007 (2011)

Phys. Rev. Lett. 101, 191801 (2008)

W玻色子电荷不对称性:

  Phys. Rev. D 91, 032007 (2015)

Phys. Rev. Lett. 112, 151803 (2014)

双粲重子的发现及其性质测量

arXiv1807.01919 (已提交PRL

Phys. Rev. Lett. 121, 052002 (2018)

Phys. Rev. Lett. 119, 112001 (2017)


担任合作组召集人:

 2011-2012D0国际合作组,WZ玻色子性质测量组(subgroup

 2011-2014D0国际合作组,电磁量能器刻度组 (subgroup)

 2012-2014D0国际合作组,电弱物理组 (group)

 2017-2019: LHCb国际合作组,电弱物理与顶夸克物理组(subgroup




上一篇:杨亚东
下一篇:周代梅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