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实验 > 2013 > 正文
1. RHIC-STAR能量扫描下椭圆流的测量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200 GeV金金碰撞中组分夸克标度性表明解禁闭的物质已经在该能量的碰撞中形成,并产生了部分子层次的集体运动。逐渐降低的碰撞能量,将使得某一个能量点下系统不足以达到解禁闭的条件。模型研究的结果表明组分夸克的标度性保持指向部分子层次的自由度,标度性的破坏则对应强子层次的自由度。这使得椭圆流的组分夸克的标度性成为重要的寻找QCD相边界的工具。

  在本年度的实验数据分析中,我们已完成了7.7, 11.5, 19.6, 27, 3962.4 GeV金金碰撞中的椭圆流测量。通过对可鉴别粒子椭圆流的测量,我们发现当碰撞能量小于39 GeV时,正反粒子表现出明显的差别。图一给出正反Lambda重子,正反Cascade重子,π+π-K+K-的差别随碰撞能量的依赖性。能量越低,这种差别越大。正反粒子的椭圆流差别直接导致了椭圆流组分夸克标度性的破坏。这同样表明,在较低的碰撞能量下,强子-强子层次的相互作用效应越来越显著。

blob.png blob.png

图一,正反粒子的椭圆流的差别。图二能量扫描下的鉴别粒子椭圆流相对于mT-m的分布

图二展示的是STAR能量扫描计划中所采集的六个能量点的鉴别粒子椭圆流相对于mT-m分布。我们发现中横动量区间重子与介子椭圆流的分组现象随着碰撞能量的减小而减小。当能量减低到11.5 GeV的时候,我们几乎观察不到重子与介子椭圆流的差别。另外φ介子的椭圆流在11.5 GeV中低于其它粒子(2σ效应)。由于φ介子产生于碰撞的早期,而且对后期的强子-强子相互作用不敏感(因为其较小的强子强子相互作用截面),较小的φ介子的椭圆流表明部分子层次自由度的物质可能并没有在能量小于11.5 GeV的碰撞中形成。实验结果表明,随着碰撞能量的降低,强子-强子相互作用的过程逐渐开始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已经这些结果总结成两篇学术论文发表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C上。


下一篇:2. 事件平面去相关性以及这种效应对各向异性流测量的影响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