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盖尔曼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2010年5月9日晚上8点,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夸克之父”、196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默里﹒盖尔曼抵达天河机场。应我校粒子物理研究所邀请,默里﹒盖尔曼将在桂子山讲学一周。

华师大粒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蔡勖介绍,盖尔曼来汉讲学是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和湖北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之一,由该校夸克物质物理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夸克与轻子物理重点实验室、粒子物理研究所和盖尔曼复杂性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从5月10日起,盖尔曼将在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一系列学术活动。5月12日盖尔曼做客华中师范大学粒子物理研究所,在该所学术报告厅带来一场题为《物理及其他领域的探索》的精彩讲座。5月13日以“夸克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默里·盖尔曼名字命名的复杂性科学研究所日前在华中师范大学揭牌。盖尔曼还同时被授予复杂性科学研究所顾问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名誉教授。仪式后盖尔曼还在华中师大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与来自武汉多所高校的数百名学子进行了交流。

  默里•盖尔曼是奥地利犹太移民的儿子,1929年生于美国纽约市。他很小时,就被誉为当地有名的神童。童年的盖尔曼兴趣十分广泛,他的同学认为他是“会走路的大百科全书”。1944年,盖尔曼在他15岁生日那天进入耶鲁大学物理系,从耶鲁大学毕业后,盖尔曼在麻省理工学院继续攻读,不到22岁就获得博士学位,并跟随“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到爱因斯坦时代的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盖尔曼曾去量子力学创始人、193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费米领导的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授课,晋升为副教授。由于费米去世,盖尔曼在博士后研究结束后去了加州理工学院,不到26岁,成为最年轻的终身教授。盖尔曼一直是粒子物理学的开路先锋。1969年,他因对基本粒子的分类及其相互作用方面的卓越贡献,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获得诺贝尔奖约15年后,他调换了研究方向,与另外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97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森(P. Anderson)和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罗(K. Arrow)一起支持,创建了圣达菲研究所,使之成为世界研究复杂性理论的中心。

1442284200125407.png

上一篇:第二届中美束缚态问题与连续场论量子色动力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