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IOPP Seminar: 曹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May 13, 2020, Wednesday, 10:00 am (Beijing time)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1日

报告题目:中微子振荡与宇宙反物质消失之迷

报告人:曹俊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内容简介

最近Nature封面发表了日本T2K实验关于“中微子振荡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相位破缺限制”的论文。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授予两位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领导者——王贻芳和陆锦标,因“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 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 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 中微子振荡与宇宙起源中的反物质消失之谜到底有什么关系?T2K是否破解了这个谜底?中微子是人们了解最少的基本粒子,但在最微观的粒子物理和最宏观的宇宙学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自1998年起,大量实验证据表明中微子存在振荡现象,该发现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奖。由于中微子极难被探测,至今仍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迷。2012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6年度科学突破奖,国际上多个新一代中微子实验得以启动。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微子振荡、它与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的关系、以及未来的实验研究。


报告人简介

曹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199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98年于高能所获博士学位,之后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03年起从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任项目副经理,领导物理分析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2013年起任中方发言人,全面负责大亚湾实验。同时担任江门中微子实验副发言人,台山中微子实验负责人。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2完成人)。


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1125/contribution/8/material/poster/0.jpg


We will hold the meeting via 腾讯 online meeting system.

Link: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Xh1E6tadf24

Meeting ID:705 749 101

上一篇:IOPP Seminar: Prof. Ang Li (李昂) , Xia Men University (厦门大学), May 27, 2020, Wednesday, 10:00am (Beijing time)
下一篇:IOPP Seminar: Prof. Wei-jie Fu (付伟杰, 大连理工大学) && Prof. Lian-yi He (何联毅,清华大学), Jan. 9-2020, Thursday, 10:00 am && 2:30 pm, Room 9409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