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IOPP Seminar: Prof. Xiaorui Lv (吕晓睿) , 中国科学院大学, July 8th 2020, Wednesday, 10:00am (Beijing time)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报告题目:奇特四夸克态物质寻找

报告摘要:人类探索物质世界的好奇心驱动了科学和技术持续的进步和发展,目前人类对微观物质世界的认识已经发展到了夸克层次,发展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实验上已经确认了含有2个夸克的介子(如π介子)或者含有3个夸克的重子(如质子和中子),但一直没有确认标准模型预言的含有更多夸克的多夸克态物质。进入21世纪以来,实验上陆续出现了多夸克奇特物质的报道,相关的物理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前沿热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国际上陶璨能区上唯一运行的高能量对撞机,北京谱仪III探测器精确记录正负电子对撞产物;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LHCb实验可以探测质子-质子对撞产生的超高统计量的底夸克和粲夸克物质。实验物理学家通过分析这些对撞产生的实验数据,可以寻找和确认奇特多夸克物质,特别是四夸克态物质。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四夸克态物质的特性,介绍BESIII实验和LHCb实验上奇特物质态研究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吕晓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III实验国际合作组联合发言人。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理学博士。2008年10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2014年获得中科院粒子卓越中心青年拔尖人才和中科院卢嘉锡人才奖。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目前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III实验和位于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装机上的LHCb实验,开展大科学装置上的粒子物理研究。


上一篇:IOPP Seminar: Prof. Jie Meng (孟杰) , Peking University(北京大学), July 22nd 2020, Wednesday, 10:00am (Beijing time)
下一篇:IOPP Seminar: Prof. Xiaosong Chen (陈晓松) , Peking Normal University (北京师范大学), June 24th, 2020, Wednesday, 10:00am (Beijing time)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