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IOPP Seminar: Prof. Manqi Ruan (阮曼奇) ,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High Energy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ug. 5th, 2020, Wednesday, 10:00am (Beijing time)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Speaker: Prof. Manqi Ruan (阮曼奇) ,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Title: 对话上帝粒子:粒子物理中的未解之谜及未来对撞机

Abstract:

在标准模型看来,Higgs场是弥散在整个时空中的基本场,粒子通过和 Higgs场的耦合获得质量。作为质量之源,Higgs场和目前粒子物理中存在的种种疑难和基本物理现象息息相关。 如果我们把可观测的宇宙比做一场盛大的粒子聚会,那么Higgs场就好比举办聚会的主人:它和所有的粒子都能对话(都有耦合)。聚会主人无疑是对这场聚会了解最深的;他是否知道到场的客人为何出现了微小的不平衡(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性)?他是否邀请了其他的神秘客人(暗物质)?甚至,他是否知道这场聚会为何举办?

本场报告将介绍粒子物理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他们和Higgs粒子之间的关联关系。同时,介绍未来粒子物理对撞机的焦点:国内外的正负电子Higgs工厂项目,以及全球高能物理学界对此的共识和布局。


报告人简介: 阮曼奇,中科院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08年,以中法联合培养博士形式,获清华大学和巴黎十一大学粒子物理博士学位。其后在欧洲进行了为期6年的博士后研究,研究内容为Higgs物理、未来对撞机、探测器设计和软件算法研究。 2013回国,负责进行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物理研究和探测器优化设计工作。

代表作包括:CEPC基线探测器及软件,CEPC概念设计报告,Arbor粒子流算法,以及粒子簇射的分形结构的发现


上一篇:IOPP Seminar: 严力 研究员, 复旦大学 现代物理研究所, Sept. 2nd, 2020, Wednesday, 10:00am (Beijing time) Zoom会议: https://lbnl.zoom.us/j/97212711449 会议id:97212711449
下一篇:IOPP Seminar: Prof. Jie Meng (孟杰) , Peking University(北京大学), July 22nd 2020, Wednesday, 10:00am (Beijing time)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