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STAR课题组在集体流的实验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通讯员 梁皓东)我室STAR课题组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合作,首次在RHIC-STAR质心能量为3 GeV的重离子碰撞实验中观察到鉴别粒子的集体流与较高能量的实验测量有定性的差别,而加入重子平均场的强子态模型能较好的描述实验结果。这表明在3 GeV的碰撞中形成的核物质是强子相为主导。博士生兰少位代表STAR组提交该研究成果(arXiv: 2108.00908),施梳苏教授、王亚平教授、博士生周颖洁为论文的主要贡献作者。2022年3月3日论文正式发表在《Physics Letters B》上:https://doi.org/10.1016/j.physletb.2022.137003

        QCD相结构是当前大科学装置-重离子加速器的前沿研究课题。集体流敏感于碰撞系统早期形成的核物质性质,能够提供系统自由度、状态方程等与QCD相变相关的信息。研究结果表明,3 GeV的重离子碰撞与较高能量的碰撞有质的差别。这是QCD相结构探索的重要一步。

博士生兰少位为STAR组主要贡献作者另一篇文章聚焦轻核的集体流,于2022年2月1日发表在《Physics Letters B》上: https://doi.org/10.1016/j.physletb.2022.136941

        博士生兰少位与施梳苏教授完成的与上述实验测量相关的模型研究近期发表在《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上:https://doi.org/10.1007/s41365-022-01006-0 并被核科学资讯高亮推荐。

        我室STAR实验组在近十年致力于RHIC重离子碰撞中集体流的研究。RHIC-STAR是基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STAR实验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5个国家72个单位的716位科研人员组成。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

上一篇:“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篇:《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信报》重点报道我校LHCb课题组新进展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