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STAR课题组在集体流的实验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我院STAR课题组与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合作,完成了STAR实验质心能量为200 GeV的重离子碰撞中高阶集体流的测量。我们的结果显示:与二阶椭圆流一致,高阶流也符合组分夸克的标度性。二阶和高阶集体流的测量一致表明部分子层次的集体运动在200 GeV的重离子碰撞中达到,该数据为提取夸克物质的热力学参数提供了实验依据。该论文于2022年6月27日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C》上: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C.105.064911

我院STAR实验团队是该论文的主要贡献单位,施梳苏教授和孙旭博士(我院出站博士后,现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青年研究员)为该论文的主要贡献作者。

STAR课题组与印度科学教育与科学研究所合作,完成了STAR实验质心能量为54.4 GeV的重离子碰撞中(多重)奇异粒子集体流的测量。54.4 GeV是STAR实验能量扫描计划I采集的最后一个碰撞能量点,我们的结果表明:与200 GeV的重离子碰撞类似,该碰撞能量下也形成了部分子层次的集体运动。在此工作基础之上,接下来我们将聚焦STAR实验能量扫描计划II中3-20 GeV的重离子碰撞数据,探索强相互作用相结构。该论文于2023年2月22日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C》上: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C.107.024912

施梳苏教授和兰少位博士为该论文的主要贡献作者。

RHIC-STAR是基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STAR实验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4个国家71个单位的715位科研人员组成。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面上项目的资助。


上一篇:STAR实验组在热密核物质相变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STAR实验组在热密核物质相变临界点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