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高能重离子物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9日

        2023年9月22-24日,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主办的高能重离子物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High-Energy Heavy-Ion Physics)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行,校长郝芳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欧洲科学院院士、LHC-ALICE实验大型国际合作组织委员会前主席、华中师范大学桂质廷讲座教授Peter Braun-Munzinger,芬兰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院士、亚历山大洪堡科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核物理理论研究所前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刘连寿讲席教授Larry McLerran,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教授,湖北大学原校长、华中师范大学蔡勖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清华大学庄鹏飞教授、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等国际高能核物理领域15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围绕极端条件下强相互作用物质、量子色动力学相结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集体性质和硬探针信号、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整体极化、手性磁效应和反物质探测测量等议题,交流和讨论了领域内的里程碑成果和重要进展,特别是中国科学家在夸克物质和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物理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探讨和展望了高能重离子物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此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张本威教授、秦广友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尹伊研究员担任组委会主席。




        作为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粒子物理研究所始于1977年建立的基本粒子理论研究室。经过几十年发展,特别是近十多年通过内培外引,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和科研创新等方面实现了快速、高质量发展,成为我校一支品牌研究团队。团队围绕夸克物质性质和相结构以及粒子物理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夸克物质硬探针信号、部分子集体性质、强相互作用物质相变临界点、含粲重子寻找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引领水平。团队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合作和大科学装置实验,从武汉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被誉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的研究重镇。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夸克物质及其探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共同支持。


华大物院党委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通讯员|秦广友

责 编|王 晨

审 校|张本威 俞云伟


上一篇:丁亨通课题组在QCD手征相变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校庆 | 院庆 庆祝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