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2009(实验)高温强相互作用物质性质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我们根据平滑过渡的微观机制构建了强耦合夸克胶子等离子体(sQGP)的微观模型——分子型结构或称为 cell-bond-cell结构,这种结构拓扑上不同于一般的液体。sQGP应该具有团结构。夸克隧穿将强子用键连接起来形成团,团内是微扰真空,团外是物理真空。针对这种拓扑结构的液体,我们提出了一种计算两粒子关联函数的方法。为了证明以上想法,我们用键渗滤(bond percolation)模型研究了平滑过渡过程中两粒子关联函数的演化,发现这个模型得到的两粒子关联函数确实表现出来液态的行为,而且随着sQGP的逐渐形成,液态行为也越明显。cell-bond-cell结构为sQGP的液态行为提供了合理的微观机制。该工作的初步结果发表在Nucl. Phys. A 820, 131c (2009)。详细系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 Phys. G 36, 125001 (2009)。审稿人评价说“The analysis is very interesting and uniqueWe do need more of such analysis from the field.”

在不同大小的核-核碰撞中,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形成有一定几率。定性来说,在相同中心度下大核碰撞生成QGP的几率更大。我们用渗滤模型定量地计算了不同大小的核生成QGP的几率,并结合金核-金核在200GeV130GeV碰撞下的强子产额压低因子实验数据,得到了金核-金核在这两个能量下不同中心度的QGP产生几率。关于QGP产生几率的定量结果将有助于我们比较和理解不同中心度下的实验结果。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C 80, 064908 (2009),审稿人对我们用渗滤模型研究QGP这一方法的评价是“It is a very interesting approach which has some merit.”

ALICE课题组5名教师: 周代翠、蔡勖、黄光明、殷中宝、王亚平,1名博士后,10名博士生)。2009年度, 开展 ALICE 实验探测与物理分析模拟,建立多个数据物理分析方案;向 ALICE 提交建造光子-喷注物理探测器建议书,并开展了取样电磁量能器的研制准备工作。


上一篇:2013(实验)ALICE能区奇异、多奇异粒子的椭圆流的测量
下一篇:2009(实验)核-核碰撞中电荷平衡函数的纵向平移不变性的理论模型研究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