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2011(实验)RHIC-STAR能量扫描椭圆流的实验测量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当前RHIC-STAR重离子碰撞实验的主要目标之一便是利用STAR能量扫描数据,寻找量子色动力学(QCD)所预言的相边界与临界点,其中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便是椭圆流组分夸克标度性对碰撞能量的依赖性研究。200 GeV金金碰撞中组分夸克标度性表明解禁闭的物质已经在该能量的碰撞中形成,并产生了部分子层次的集体运动。逐渐降低的碰撞能量,将使得某一个能量点下系统不足以达到解禁闭的条件。模型研究的结果表明组分夸克的标度性保持指向部分子层次的自由度,标度性的破坏则对应强子层次的自由度。这使得椭圆流的组分夸克的标度性成为重要的寻找QCD相边界的工具。

2011年的实验数据分析中,我们系统测量了7.7, 11.539 GeV金金碰撞中的椭圆流。

1展示的是11.539 GeV中椭圆流组分夸克的标度性。我们发现φ介子的椭圆流在11.5 GeV中明显小于其它粒子。由于φ介子产生于碰撞的早期,而且对后期的强子强子相互作用不敏感(因为其较小的强子强子相互作用截面),较小的介子的椭圆流表明部分子层次自由度的物质可能并没有在能量小于11.5 GeV的碰撞中形成。

blob.pngblob.png

图1: 能量扫描下的组分夸克标度性。 图2:实验的椭圆流数据与唯象模型的比较

我们将椭圆流v2的实验结果与模型计算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参见图二),发现在能量较低的情况下,实验数据与强子强子相互作用模型接近,而在较高能量情况下,必须引入部分子层次的相互作用才能较好的描述实验数据。这表明在能量越低的碰撞中,强子强子相互作用的效应越来越显著。相关结果在CPOD2011会议上报告。

上一篇:2011(实验)高阶净质子累积矩比率的相关模型研究
下一篇:2011(实验)RHIC/STAR净质子数六阶矩的实验测量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