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2012(实验)RHIC-STAR能量扫描下椭圆流的测量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在2011年的实验数据分析中,我们已完成了7.7, 11.5和39 GeV金金碰撞中的椭圆流测量;本年度我们在2011年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新采集的两个碰撞能量19.6和27GeV的椭圆流的测量。如图1所示,我们用了六种椭圆流的测量方法(v2{BBC}, v2{FTPC}v2{EP}, v2{EtaSubs}, v2{2}和v2{4})。利用测量结果,分析了能量扫描下椭圆流测量的系统误差。

blob.png

图1:椭圆流测量方法的比较


椭圆流的系统误差主要来源于非流效应与流的涨落。研究发现,较低能量下非流效应与流的涨落要比较高能量下小。利用测量的这三个碰撞下的v2{4}结果,我们与62.4,200GeV的STAR数据以及2.76TeV的ALICE数据进行了比较(图2)。我们发现,在pT<2GeV /c时,较高碰撞能量具有较大的椭圆流,并没有观察到椭圆流在某个能量点饱和的情况。我们讲实验结果与粘滞流体力学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发现当前的粘滞流体力学模拟不能表述实验上观察到的能量依赖性。这些结果在本领域权威国际学术会议quark matter 2012_上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展示,并发表phys.rev.c上。

2.png

图2椭圆流与碰撞能量的依赖关系

上一篇:2013(实验)RHIC-STAR能量扫描下椭圆流的测量
下一篇:2012(实验)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QCD 相变临界起伏的有限系统尺度标度行为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