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2021年度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首次在STAR重离子碰撞实验中测量了净质子数的六阶涨落,结果与QCD理论预言一致,暗示低重子密度区强子物质相到夸     克胶子等离子体相为平滑穿越。首次得到了在连续及手征极限下QCD手征反常对QCD手征相变的影响的大小,结果间接地      表明在手征相变温度处QCD相变应为服从O(4)普适律的二阶相变。开展了转动背景下的胶子动力学动力学和退禁闭相变的       全息研究。发现对于化学势为零的纯胶子系统,相变总是一阶的,通过综合运用机器学习和卡尔曼滤波实验分析方法,实现     了对稀有粲夸克态信号的有效提取。率先在ALICE中对奇异粲重子Ωc的产生截面。发现同时含有真空弦碎裂强子化和夸克重      组合强子化机制的Catania模型的计算更能符合实验数据。

       使用2维喷注层析在高能核碰撞 Z/γ 标定喷注中寻找耗散尾流,发现初态的多部分子相互作用引起的介质修正导致了软强子在方位角方向的各向同性增强。喷注引起的介质响应和软胶子辐射只会带来喷注方向的软强子增强。使用多事件混合技术,     可以在Z-强子关联数据中观测到耗散尾迹信号。融合LHC和      RHIC测量数据,实现了对两个加速器大范围强子可观测量的同时良好描述。利用超相对论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研究高能重离子碰撞中背景及实验探测效率对间歇测量的影响效应,并提     出相应的修正方法。首次采用电荷平衡函数的方法来研究重离子碰撞实验中的手征磁效应。对伽马射线暴中GRB160821B样     本的多波段余辉开展了仔细的分析和建模。

       使用LHCb实验采集的质子-质子对撞数据,对含底夸克和粲夸克的双重重子进行了搜寻,针对相关的衰变模式设置了上限。开展了B介子衰变到一重一轻两体末态过程中新物理效应的系统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纯热力学的狄拉克轻子生成机制。

       基于国内55nm工艺,完成了NICA硅像素探测器第一版设计工作和流片验证。完成了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中微像素束流定位探测器的机械结构设计、原理样机研制与测试、像素芯片研制。首次采用国内代工厂上海宏利的130 nm工艺,研制了NνDEx实验第二版读出芯片Tompetal-S2以验证和研究相关模块性能,并进行流片。依托超算中心,与英伟达公司合作,        面向全国组织了一次GPU超算编程培训班,旨在促进国内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特别是格点同行GPU程序的优化及应用水平的提     高。举办了两次超算进入校园活动,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普及超算知识。发表高水平论文 110余篇。



下一篇:2020年度进展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