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蔡勖先生为物理16级新生讲演“从墨子到量子”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4日

        2016111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蔡勖先生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为物理学院新生讲演从墨子到量子。辅导员刘倩老师、严心彤老师以及2016级全体新生都聆听了本次讲座。


   蔡勖先生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发射导入从墨子的“小孔成像”到今天的量子卫星发射,他以时间轴为线索,讲述了光的本性之争到量子本性之争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墨子号成功发射是中国科技开始引领世界的一个象征,以此鼓舞同学们努力学习,让科研创新绽放它独有的光芒。期间,蔡勖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教育部夸克与轻子重点实验室参与的两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STAR国际合作ALICE国际合作以此让同学们了解我院在当今物理学研究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之后,蔡勖先生以学贯三支,兼容并适;校迁四址,移不易帜。理冠五师,渊源有自;坎坷承继,探索矢志。为纲,为同学们展开了别具一格的新生研讨课,课上,蔡勖先生从西洋文化、本土文化和革命文化这三个方面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然后从桂质源、卞彭年、邱永喜、杨约翰、刘连寿五位物理学家为代表介绍了学校物理学科的发展,追溯师承渊源,跟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经验,让同学们对物理学科有更深入的认识。最后蔡勖先生把师承可寻师脉,学业莫囿学派这句话赠与物理新生。

   讲演结束后,蔡勖先生给同学们看了他电脑封面——“爱因斯坦+苹果+甜筒=爱因斯坦吃冰激凌他说这些小创意会让学习变得更有乐趣,希望同学们也能在学习中找寻乐趣。

   演讲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蔡勖先生是一个智慧又可爱的大师,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要以蔡勖先生这样的大师为榜样,努力学习,敢于创新,完成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上一篇:中美德科学家揭示亚原子“汤”涡旋结构
下一篇:中国天文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