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中国天文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2日

   2016年11月1日,中国天文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市洪山宾馆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科协、湖北省天文学会、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承办。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湖北省科协副巡视员李莹、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恩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刘晓为、中国天文学会理事会顾问崔向群院士、南京大学苏定强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胡仲军湖北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徐晨、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杨亚东、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迪明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天文学会杨戟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为获得中国天文学会第十届张钰哲奖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颁奖。随后的大会邀请报告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南京大学苏定强、周济林,北京大学刘晓为,上海天文台袁峰,清华大学的莫厚俊,云南天文台林隽和国家天文台彭勃、华中师范大学郑小平等9位专家分别就天文学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等15家科学研究机构,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0余家国内外高校,以及北京天文馆、河北科技馆、上海科技馆、澳门科技馆、高等教育出版社等科普、出版单位的750余位天文学者和研究生出席。其中不乏一些近年在我国科技界熠熠生辉的学术明星,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器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研究员,天宫二号天极伽马暴偏振探测仪首席科学家、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研究员,贵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副经理国家天文台彭勃研究员等。

2016年学术年会特邀大会报告:

1、暗物质粒子卫星初步观测结果介绍。报告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

2、中国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报告人:南京大学苏定强

3、基于LAMOST大科学装置的银河系研究。报告人:北京大学刘晓为。

4、黑洞吸积及外流的研究进展。报告人: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袁峰。

5、系外行星探测与动力学研究进展。报告人:南京大学周济林。

6、邻近宇宙历史的再构造。报告人:清华大学莫厚俊。

7、太阳爆发的Lin- Forbes模型:理论、观测与模拟。报告人: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林隽

8、SKA 进展综述。报告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彭勃。

9、湖北及武汉天文的现状与未来。报告人:华中师范大学郑小平

高级科普报告:

1、引力波与广义相对论之美。报告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张双南。

2、时间在天文导航和卫星导航中的作用。报告人: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李孝辉。

专题讲座:

高精度时间传递方法及其应用。报告人: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刘娅。  

此次年会为期3天,内容涉及天文学各分支学科和相关的交叉前沿学科。11月2号和3号的会议将分8个分会场进行,分别为(1射电天文分会场,(2)太阳、行星分会场,(3)恒星与银河系分会场,(4)仪器、时频分会场,(5)天力、天测分会场,(6)高能分会场,(7)星系、宇宙分会场,(8)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分会场。与会专家将在各分会场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发表学术演讲,开展学术讨论。年会将交流口头报告337、张贴报告40篇。可谓是我国天文学次群贤毕至的盛宴。

为了更进一步突出本次年会的主题“让学会了解湖北,让湖北了解天文,还将在年会主会场洪山宾馆报告两场高级科普报告,一场专题讲座;邀请院士、专家赴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开展面向社会公众及大中学生的科普报告活动,进行天文知识科普宣传。

   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此次年会的主要承办单位,在天文学领域有三十余年的研究历史,在致密天体和高能天体物理方向具有较强的研究力量。目前,湖北省及武汉市有从事天文学研究的学者近30名,主要分布在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中国天文学会2016年会学术年会在武汉的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我国天文学界对湖北省及武汉天文学研究队伍的认可和期待,必将极大地推动武汉及湖北省的天文研究、教育和科普事业的发展,促进天文学在我国中部地区的繁荣。


上一篇:蔡勖先生为物理16级新生讲演“从墨子到量子”
下一篇:杨亚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