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OpenACC GPU Hackathon China 2021@CCNU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2021年4月20-29日,华中师范大学(CCNU)“夸克与轻子物理”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NVIDIA公司在线上举办了OpenACC GPU Hackathon China 2021@CCNU活动。该次活动为OpenACC GPU Hackathon全球项目在中国举办的第六次活动,旨在提升中高级用户利用GPU加速应用性能的能力。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参加队伍与指导老师共同讨论并动手实操,对自有高性能计算应用进行了GPU移植与优化。本次活动是在国内举办的第二次专门针对高能物理领域的OpenACC GPU Hackathon活动(第一次举办是在2020年由华中师范大学联合NVIDIA公司在线上举办),该活动完全在线上举办。在GPU Hackathon活动开始之前,我们亦通过提供实际算例面向普通用户进行了一天的针对OpenACC及GPU程序诊断工具Nsight的培训。


     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亨通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实验室及其核科学计算中心平台的基本情况,指出GPU加速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提升当下高性能计算应用的效率和规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科研院所及高校募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方向的应用团队。经过筛选,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网络中心、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组成的7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还有幸邀请到来自国内、美国、德国及印度的13位一线资深开发者担任指导老师,其中有包括PGI编译器开发成员在内的PGI以及熟悉格点QCD应用库QUDA的NVIDIA工程师。


     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各应用团队在指定的两位导师指导下对应用代码及优化目标进行了评估,选用OpenACC或CUDA等编程模型对提交的应用代码进行了GPU移植与优化。整个活动均利用zoom和slack在线上进行,大部分时间由各团队与指导老师利用slack在线上自由讨论、共同解决问题,并在每天固定时间利用zoom在线上进行简短的汇报及交流讨论。


在活动的最终汇报环节,各团队总结了十天中使用的技术路线、碰到的技术问题、实现的优化效果及进一步推进的计划。参加的7个应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团队的chiQCD-HISQ应用在QUDA编程框架下实现了GPU移植(相对于CPU速度31倍加速的优化效果)。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组成的团队iKun,他们将已有的GPU应用在Cern-Root/C++,CUDA编程框架下实现了70%加速的优化效果。活动结束时,参加活动的各团队都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收获很多,并将在活动结束后按照活动中获得的路线图继续进行下一步的优化工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媒体中心

排版:欧阳瑞恒

审稿:梁皓东

校对:要娅楠


上一篇:“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篇:复杂网络拓扑性质研究取得新进展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