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马亚 丁亨通)4月27日,我校“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校召开,包含9名院士在内的19名学术委员出席。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政国院士主持主任汇报会和学术委员会评议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代翠教授和副主任谢跃红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研究方向汇报会。

副校长李鸿飞对与会的院士和专家学者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给予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他期待实验室制定好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重组契机,推进实验室在高起点上快速、高效、稳步向前发展,将实验室建设成在夸克物质领域国际知名的研究基地,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高水平人才,力争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为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以及国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实验室主任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年度整体进展与发展设想。活跃在国际前沿的五位青年教授秦广友、李新强、罗晓峰、王亚平以及丁亨通分别代表夸克物质物理、粒子物理及唯象学、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粒子探测技术及快电子学,核科学计算中心及格点量子色动力学五个研究方向做了进展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2020年度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大家认为,实验室围绕夸克物质理论及实验、粒子物理理论及实验、粒子探测及核电子学技术,以及格点QCD计算等方面,立足国内自主研究,密切开展国际合作,取得一批国际瞩目的物理和技术成果,衍生出多个重要方向,发展态势良好;硅像素技术研发紧跟国际前沿,发展迅速;核科学超算中心自2018年投入运行以来成果显著;人才队伍稳步壮大;实验室的国际知名度明显提升。

针对实验室今后建设,委员们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加大拔尖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加快硅像素等关键技术成果转化,提升核科学计算中心计算能力,形成学科研究合力优势,立足基础前沿,突出学科特色和关键技术研究,继续加大国际合作,实现整体水平与国际并跑和领跑的目标。大家还一致建议,既要把握好立足科学前沿研究的定力不转向,又要抓住国家重新部署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基础前沿研究中心的机遇,加快筹备及联合的条件准备,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前沿研究中心平台。

人事部、财务处、发展与规划处、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研究生院、国际关系与外事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实验室教师、博士后及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篇:我校举办第九届华大QCD讲习班:深度学习与粒子物理/核物理
下一篇:OpenACC GPU Hackathon China 2021@CCNU活动成功举行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