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王禹昊入选欧洲核子中心暑期学生项目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0日

      近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基地班学生王禹昊入选欧洲核子中心(CERN)2023年暑期学生项目。该项目为全球各国的高年级本科学生以及低年级研究生提供在CERN亲身参与高能物理相关的前沿科学研究的机会,入选者将由CERN资助,在国际专家的直接指导下开展为期8周的研究工作。该项目竞争异常激烈,并主要授予CERN成员国的申请者,我国每年只有少数几名学生能够入选。

图 1 王禹昊同学入选CERN“summer students”的邮件

王禹昊同学今年能够从40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得益于他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研究中培养出来的突出能力。王禹昊同学学业成绩优秀,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基地班奖学金三次,校奖学金和高能所“英才班”奖学金,自大二开始参加我校LHCb课题组的科研立项活动,在尹航教授的指导下学习粒子物理实验,开展实验数据分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他主导开展的“5.02万亿电子伏特质子质子对撞能量下的Z玻色子产生截面 ”(Z boson production in proton-proton collisions at 5.02 TeV)测量工作取得初步结果,于近期通过了LHCb国际合作组的严格审查,进入最后的论文准备阶段。预计该论文将在未来2-3个月内投稿高能物理界的权威杂志“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这将是我校学生首次在本科阶段独立完成LHCb实验的物理分析,并有望成为整个LHCb国际合作组第二篇由本科生主导完成的科学论文。目前,王禹昊同学作为推荐免试生已经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录取为研究生,将继续在高能物理领域深造和发展。


图 2 王禹昊同学正在LHCb国际合作组内部做相关的学术报告。图中作者名单按照字母顺序排序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在过去的20年中有多名优秀的本科生入选CERN暑期学生项目,例如毛亚显、彭忻烨、汤思宇、王淦蓉、徐浪等同学。这说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本科教育具有较高水平并得到国际认可。



制作|王   棣

责编|刘   雨

审校|俞云伟 尹   航

上一篇:我院丁亨通教授获第八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
下一篇:STAR实验组在热密核物质相变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