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罗晓峰教授课题组在高能核物理实验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我院罗晓峰教授课题组在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课题组与来自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研人员合作,在STAR探测器上利用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产生的高能原子核束流进行对撞实验,分析了高能重离子对撞机自2010年起近十年采集的第一阶段能量扫描中的海量实验数据,对氚核产额及其复合产额比

进行了系统测量。实验观测发现,金核-金核中心碰撞中的轻核复合产额比随着碰撞能量呈现非单调变化行为,产额比在碰撞能量19.6和27 GeV偏离核子合并基线达到了4.1倍的标准差。理论预言,该轻核产额比与中子数密度涨落直接相关,是QCD相变临界点的敏感探针。因此该实验结果为研究强相互作用相结构、寻找QCD相变临界点提供了重要实验依据。该研究成果于2023年5月16日发表在国际权威物理杂志《物理评论快报》上。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30.202301

图示:金核-金核中心碰撞中,轻核产额比的碰撞能量依赖。


研究成果的主要贡献者包括我院罗晓峰教授及其博士生张定伟、刘慧,我校作为主要贡献单位。未来,课题组将继续深入开展研究,为推动我校核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STAR实验是基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3个国家67个单位的706位科研人员组成。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项目资助。


END

华大物院党委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通讯员丨王   棣

责编 | 王雁军

审校 | 俞云伟


上一篇:我院参研的X射线偏振探测立方星载荷发射成功
下一篇:我院丁亨通教授获第八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