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校庆 | 院庆(湖北日报)百年学科再续华章!华中师大物理学院举行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9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王棣 孙艺

9月16日,在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科百年庆典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校领导、师生与校友代表汇聚一堂,共忆往昔,共叙情谊,共促发展。

该校物理学科历史悠久,起源于文华书院大学部,1924年组建华中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建系早期,桂质廷、卞彭、邱永喜、韦宝锷等一大批学者筚路蓝缕,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经历过艰苦奋斗的初创,物理学科茁壮成长,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2002年组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据介绍,该学院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前沿领域,是国际“重离子物理”的研究重镇。物理学科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为助推该校多个新兴学科发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华中师大党委书记夏立新、校长郝芳华等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及师生代表一起,欢迎海内外校友代表回到母校。

郝芳华在致辞中表示,该校围绕“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正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华师力量。希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守正创新、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希望校友会不忘初心、担当有为,讲好华师故事、传播华师形象、弘扬华师精神;希望校友赓续大爱、行稳致远,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建功立业。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视频致辞。华中师大物理学院负责人、校友代表等相继发言,共忆往昔,共话未来。校领导还为校友代表颁发了捐赠奖牌和证书。

华中师大物理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回顾了在桂子山上学习工作的时光。他表示,将以校友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华中师大与华南师大两校之间,特别是两校物理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交流合作。

在物理学科百年庆典之际,物理学院1978级校友、武汉市东湖中学物理特级教师程启明将过去40年手写的400万字教案(部分)赠予母校,作为广大华师人躬耕教坛、至诚报国的共同记忆。

当天,还举办了物理基础教育论坛和物理学术论坛,13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百余名校友出谋划策,共同助力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由通讯员陈希昌、王棣摄)


转载自湖北日报


上一篇:校庆 | 院庆 庆祝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下一篇:校庆 | 院庆 优秀校友王玉成返校分享“学好物理,遇见美好”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