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中国天文学会第一届沈括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4日

2024年1月13日,由中国天文学会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沈括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盛大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近50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的主题聚焦于我国近年来在空间天文观测领域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包括1月9日刚刚发射的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和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的主要科学研究成果。

(中国天文学会第一届沈括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院士表达了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的热烈祝贺、回顾了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国天文学会的长期合作,并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在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的主要成就。随后,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王祥玉教授对发起“沈括”系列学术会议的情况做了介绍,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俞云伟教授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天文学科的主要发展历程和对未来的展望。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出席开幕式,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新利主持开幕式。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致辞)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院士发言)

(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王祥玉教授发言)

(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俞云伟教授介绍华中师范大学天文学科的主要发展历程和展望)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新利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四川稻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介绍了LHAASO的一系列新发现尤其是宇宙线超级拍电子伏光子的发现。随后,“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极目”引力波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爱因斯坦探针(EP)以及空间多波段变源监测器(SVOM)等大科学装置研究团队的代表依次介绍了各自项目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在之后为期三天会议中,与会专家们还将就致密天体及其爆发现象、X射线和伽马射线双星、伽马射线暴和引力波事件、超新星爆发及遗迹、活动星系核以及高能宇宙线等高能天体物理前沿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共将开展56场学术演讲和36份海报展示。此次“沈括”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极大促进国内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相关科学研究取得更大的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臻学术演讲)

(专家研讨)

(海报展示)

作为承办单位的华中师范大学,对天文学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的空间科学和宇宙线研究,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改革开放后,华中师范大学的天文学研究逐渐聚焦于高能天体物理领域,并在近二十年来在粒子与核天体物理、恒星剧烈爆发现象和致密天体物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天文专业人才,目前正在为推进天文学科在中部地区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参会人员合影)

END

华大物院党委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通讯员|刘良端

摄影|陈希昌

责编|刘洁

审校|金新利 俞云伟



下一篇: 《核科学计算中心建设与运维》获评中国高校算力优秀案例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