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2014(实验)高能重粒子碰撞中轻核的产生模型和实验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研究高重子密度下核物质的相结构可以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宇宙物质的结构和起源。相结构可以通过重子化学势、温度的二维平面核物质(QCD)相图来描述。理论研究表明, 相图有着丰富和复杂的结构。例如在高重子密度下会存在一种新的核物质相,也就是夸克素物质。寻找夸克素物质和研究它的性质是当今核物理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话题。在高重子密度区间的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产生的轻核如氘核deuteron,氚核triton是研究化学冻结时(chemical freeze-out)末态强子产生机制及其动力学关联的有力工具。由于这些轻核的比结合能比较小,它们通常是由末态强子组合形成的。 末态强子组合几率由组合参数BA来描述。通过比较模型计算和实验的BA.我们期望能找到夸克素物质存在的证据。

blob.png

图,B2随碰撞能量增加而减小而在20GeV达到饱和。B2>B2bar,它们之间的差别随能量减小而增大


  我们利用UrQMD得到了末态强子的相空间分布,通过自己编写组合模型的程序得到能量范围从1GeV 200GeV的氘核和反氘核的横动量分布函数,并计算得到了BA(图)。相关理论模型工作仍在进行中。在实验上我们通过分析 RHIC-STAR Beam Energy Scan 的数据,期望得到 BES 各个能量的氘核产额和组合参数。分析了 RUN10 7.7 11.5 39 GeV RUN11 200 GeV的数据,得到了未经效率修正的氘核横动量分布和组合参数。效率修正和其它能量的数据仍在分析中。

ALICE课题组年度进展(5名教师:周代翠,殷中宝,PaoloBartalini, 裴骅(9月加入),王东;8名博士生,2名毕业)。2014年度,ALICE课题组根据研究计划从夸克物质硬探针和集体运动行为两方面对夸克物质产生及其性质开展了一系列的物理研究。

上一篇:2014(实验)QCD相图化学冻结时热力学参数的研究
下一篇:2014(实验)ALICE能区夸克物质硬探针的实验研究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