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2015(实验)LHC能区奇异粒子的各向异性流测量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产生于非对心核-核碰撞中的各向异性流,被认为是研究夸克物质性质的重要探针之一。在非对心碰撞中,初始碰撞体系在几何空间方位角的各向异性,经历热密物质内成分粒子间多次相互作用后,会转化为末态粒子在动量空间的各向异性。动量空间各向异性流对碰撞体系演化、初期粒子间相互作用极为敏感,直接携带着碰撞体系演化初期的信息。将低横动量各向异性流测量结果与流体力学模型相比较可以提取夸克物质的粘滞系数信息;中等横动量区的测量结果可以提供夸克物质强子化机制的信息;而大横动量区则可以反映硬部分子能量损失对穿越密度物质路径长度的依赖关系。

  由于phi介子与多奇异粒子的强子相互作用截面较小,其椭圆流应该更多地反应部分子相的贡献。因此,phi介子与多奇异粒子的椭圆流是否存在组分夸克数目标度行为,应该是检验部分子相是否热化、检验再组合强子化机制的一个重要判据;同时,将phi介子和多奇异重子的椭圆流与pi、K和质子的椭圆流相比较,能够帮助我们了解部分子相和强子相对各向异性流的相对贡献。

未命名8.jpg

LHC中2.76 TeV Pb-Pb碰撞中重味衰变muon椭圆流 (2.5<y <4)


我们在ALICE合作组中最先提出并主导了多奇异重子椭圆流的测量、分析、和文章撰写。实验观测发现 (图),在低横动量区域不同种类重子椭圆流能够较好地被粘滞流体动力学模型描述,而实验上并没有观测到严格的组分夸克数目标度行为,意味着强子相对椭圆流有较大的影响,研究结果发表在JHEP 06 (2015)190


上一篇:2015(实验)谢跃红教授领导的华中师范大学研究团队参加LHCb国际合作
下一篇:2015(实验)RHIC能量扫描中净质子数分布的高阶矩测量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