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2015(实验)RHIC能量扫描中净质子数分布的高阶矩测量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RHIC-STAR实验中逐事件净质子数分布的高阶涨落测量分析为QCD临界点的寻找提供了有效的实验手段,是找到核物质相图中QCD临界点的候选实验探针。本年度对净质子数的高阶矩开展了一个新的分析,利用STAR实验中的飞行时间探测器来鉴别高横动量的质子与反质子,从而使得净质子高阶矩分析中的接收到的质子与反质子数目增加了一倍。大的接收度对涨落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时间飞行探测器的引入,虽然增大了质子与反质子的接收度,但是使得低横动量的粒子与高横动量粒子的效率不一样,这使得效率修正变得更加的困难与复杂。因此,申请人克服困难,攻克了这一难题,提供了统一描述效率修正和误差分析的方法,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Phys. Rev. C 91, 034907 (2015).上。

未命名9.jpg

图1, 金核金核碰撞能量扫描中净质子分布的高阶矩测量。质子与反质子鉴别横动量扩展为0.4<pT <2 gev/c.

  最后我们将该分析方法应用到实验数据中去,分析出的实验结果显示出了明显的非单调行为,这与理论计算的临界点信号一致。这被认为是QCD临界点的一个可能信号,为临界点的寻找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上一篇:2015(实验)LHC能区奇异粒子的各向异性流测量
下一篇:2015(实验)RHIC能量扫描中双轻子产生的实验研究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