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 > 正文
学院举办“科普之光”物理文化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

3月31日下午,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创新创业部与学术科研部承办的“科普之光”物理文化日在博雅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了解物理世界以及前沿科技,探索星空奥秘,辅以趣味性的动手实验,以播撒科学火种,并且通过集章兑换礼品的方式提高参与度。本次活动一共设置了4个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摊位,7个有关物理知识的摊位。这些摊位通过将知识融入富有趣味性的游戏中引起到场同学和小朋友们的关注和思考。

(活动现场)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参与活动)

(小朋友们参与活动)

Image

(一起吹乒乓球)


物理知识摊位设置的活动中有利用了伯努利原理的“会跳远的乒乓球”、利用重心保持平衡的纸鸟、不会倒的网球塔、由CUPT竞赛协会在去年的课题之一演变而成的液滴爆炸小实验、利用橡皮筋产生扭矩进而转动的铁球、用天文望远镜看太阳、因速度差产生的链条喷泉、延缓落地的“棒上环”、气功断筷、上下左右颠倒的镜面写字等丰富有趣的活动。消费者权益问答的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学子参加。他们可以随机抽取题目,或两人一组抢答等多种方式参与作答有关权益维护的问题。

(堆网球塔)

(用天文望远镜看太阳)


在志愿者演示富有趣味性的“链条喷泉”实验后,现场的参与者们由衷地感叹实验的奇妙。参与者亲手进行的“液滴爆炸”实验中,一个大的蓝色液滴落在油面之后,先在最外层产生较小的蓝色液滴,然后逐渐在其内部形成更小的液滴,就像是爆炸一样。在他们追问原理的时候,志愿者们耐心讲解,虽然现场的小朋友们仍然感到困惑,但这个小小的实验或许已在他们心中播下了探索科学的种子。

(液滴爆炸)

(套圈活动)

本次活动让更多华师人

走近物理

了解物理

热爱物理

探索物理

小phy期待和大家的下一次相遇!







END

华大物院党委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通讯员 | 黄炳杰 张   宇 林雯茜 林彦杉

责编 | 王雁军

审校 | 马   英 刘瑾芮


上一篇:格致论坛-前沿讲座 | 极端条件下的核物质
下一篇:格致论坛-前沿讲座 | 从大爆炸到加速膨胀的宇宙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