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科研资料共享 > 开放共享

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开放运行实施细则

     大型仪器设备是夸克与轻子物理重点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对外项目合作的必备条件。为了使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发挥更大的效益,提高共享程度和使用率,鼓励开放使用和规范开放使用过程,结合教育部教高[2000]9号文件《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方法》及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细则。


一、总则

1、管理模式

     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采取教授委员会负责制。教授委员会成员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指定,并进行相应分工,负责相应仪器对内对外分析测试和开放工作。具体仪器管理人员应服从责任教授的领导,按照分析测试岗位职责及本细则行使职责。

2、开放制度

     大型仪器设备必须对外开放,实验技术人员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开放。开放对象为校内教师、各类研究生、本科生。各类仪器设备的开放机时数见附表1。

3、培训制度

     对于使用开放仪器人员,必须经过仪器设备的操作培训。每台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在每学期定期举行一次仪器设备使用操作培训。因故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培训者,仪器管理人员随时提供咨询和培训,并将培训合格者人员记录在案,方可在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协助下使用操作仪器设备。未经培训者一律不准使用操作仪器设备,违者将严肃处理,后果自负(负责修理或赔偿仪器)。


二、开放使用方法

1442287527695952.png

1、大型仪器设备开放使用程序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负责安排对外开放时间,每学期第一周报送实验室管理秘书。

     经过培训并具备单独用机能力的用机人员,实行预约登记制度,与仪器设备管理人员预定在开放时间内使用仪器设备的具体时间和用机时数,预约登记时间可从周一至周六的8:00-20:00。可通过局域网进行预约登记。

     用机人员应遵从设备管理人员的指导,严格按照设备使用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同时做好使用机时、测试样品个数、仪器使用状况的登记。

     对由于使用不当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仪器操作人员负直接责任,仪器管理人员负连带责任。根据仪器损坏情况并参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赔偿处理。

2、仪器设备的租赁使用

     对于部分专用小型仪器设备,可以采用临时租用的方式。材料消耗、租用机时费由用机课题组承担。具体程序为:

     具体用机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且具有单独用机能力。

     用机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应由实验室主任及责任教授签字许可。

     用机课题组与供机管理人员协商,根据使用机时并参照收费标准,决定具体租用机时费用。

     按时归还租用的仪器设备,并会同该设备管理人员核查仪器设备使用状况;

     对由于使用不当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参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赔偿处理。


设备开放运行办法

      高性能计算平台 :

      用户申请账号、通过远程登录本地服务器或通过ALICE网格进行相关计算分析。  系统优先对实验室开放课题承担者、ALICE实验组网格用户和其它合作者开放。

      集成电路设计平台:

      用户可通过账号远程登录本地服务器,进行电路设计和仿真工作。绑线机和探针台可以在空闲时间用于其他外部芯片的绑线和自检。设备优先对实验室开放课题承担者和合作者开放。

      读出电子学平台和探测器测试平台:

      对于与我们图像传感器芯片类似的芯片,可共享电路读出板和红外热像仪,在本地或外借进行芯片测试。对于微焦点X射线源可在本地共享。设备优先对实验室开放课题承担者和合作者开放。


Aliroot使用办法简介

      Aliroot的架构如图1所示。按照代码的数据结构可以分为三大部分:1)CERN开发的ROOT软件包,包括定义的各类高能核物理分析常用的数据结构,例如HIST,TREE,PROOF等等;2)各个子探测器,包括VZERO,T0,ITS,TPC,PHOS,EMCAL,ZDC等等,每一个子探测器根据自身结构和物理目标定义了各自的数据结构和重建算法;3)模拟事件生成器,包括常用的PYTHIA,HIJING,GEANT等等,这些模拟事件各自对特定类型的物理事件进行了优化。

      以上这些数据结构通过AliSimulation和AliReconstruction生成整个ALICE通用的ESD/AOD数据格式,然后在合成了必要的触发(HLT)和全局(EVE)信息之后,进入Aliroot提供的分析框架,由各分析者自己编写的软件包进行分析。为了保证程序的通用性,Aliroot还提供ALIEN软件环境和GRID网格计算环境。

1442287656978542.png

      为了有效集成模拟和真实数据的重建过程,如图所示,在Aliroot的分析流程里,模拟事件首先进行包括初始化、物理演化、粒子在子探测器信号的收集和数字化等工作。之后数字化的信号和真实实验中的信号经历同一套重建流程,包括集簇、径迹重建、粒子和事件分辨、ESD/AOD数据结构生成。并最终在同一个Aliroot架构下进行分析。这样确保了模拟事件和真实事件比较的结果不受软件环境的影响,从而可以得到有效利用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