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院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共建教育研发应用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2022年1月5日,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理事会在京召开,中心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和科学技术部基础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网信办、院科学传播局、国家天文台的相关领导与会。


会议宣布成立教育研发应用中心(简称“教育分中心”),由我校和河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共同承担建设,我校为主任单位,我院俞云伟教授获聘为分中心首任主任。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中科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院科学传播局网信处处长褚大伟,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理事长、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为各共建单位授牌。


揭牌仪式后,俞云伟代表分中心致辞。他诚挚感谢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对三所共建高校在天文教育领域所做工作的认可。他表示,分中心将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领导下,利用中心数据和技术资源优势,结合各共建单位教师教育特色,努力促进创新科学数据在教育中的应用,拓展天文科学数据使用的范畴。此外,他希望后续有更多兄弟院校加入,群策群力做好天文科学教育。


在会议研讨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及各共建单位代表纷纷发言,希望分中心能尽早开展教育人才培育相关项目,早日将天文科学教育带入更多中小学课堂。同时,大家还希望各共建单位能够培养更多创新研发型人才,用过硬的技术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是由科技部、财政部认定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属于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挂靠在国家天文台。负责汇交管理、整编、集成天文学科领域的科学数据和期刊论文关联数据,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天文数据资源体系,优化完善天文数据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提供多元数据服务,建立数据挖掘分析与学科应用平台,促进天文学科领域科学数据的深度应用,开展科学传播和国际合作交流。此次成立的教育分中心将致力实施基于真实科学数据的课程研发、教育教学实践,实现科学数据、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内容深度融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媒体中心

排版:邓旭松

审核:梁皓东

校对:要娅楠


上一篇:我院丁亨通教授受邀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EPJA编委
下一篇:我院施梳苏教授获评“MDPI2021高影响力作者奖”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