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中子星物理导论》一书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近日,由我院俞云伟教授编著的《中子星物理导论》一书上架发行。该书隶属于“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21世纪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前沿丛书”,由科学出版社于2022年11月出版(ISBN 978-7-03-073832-5)。

        中子星是宇宙中仅次于黑洞的致密天体,具有数倍于核饱和密度的致密条件,因此具有很强的引力场和显著的广义相对论效应。同时,天文观测所揭示的中子星辐射特性还表明它们拥有非常极端的电磁场以及常常具有显著的物质吸积效应,因而使它们成为了射电和高能天文观测的主要对象之一。此外,由于中子星主要形成于大质量恒星演化末端的超新星爆发过程,因而它们有时也会和一些剧烈的恒星爆发现象产生重要的关联。近年来,随着引力波探测技术的实现,人们对中子星的研究具有了更多的探索手段,更使它们成为了天文学领域的前沿热门对象。总的说来,中子星的高密强场特征为人们研究极端条件下的物理规律提供了天然的实验室,具有人类实验室不可企及的优越性。因此,中子星研究成为了人们研究高密情况下核物质状态(如夸克强子相变)及低能强作用的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强磁场下等离子体的电磁辐射机制以及引力理论等基本物理问题的重要途经,是天文学和物理学产生深度交叉的重要领域。

        俞云伟教授长期在中子星及其相关爆发现象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并长年为我院天文学研究生和物理学高年级本科生讲授中子星课程。《中子星物理导论》一书正是基于这些研究和教学工作历时三年编撰而成,主要介绍了中子星的基本理论框架,涵盖致密物质、星体结构、热演化、电磁辐射机制、磁陀星、双星相互作用、引力波以及剧烈爆发现象等内容的基本物理图像,并还尽可能地与最新的研究进展相结合。该书的撰写十分注重与物理学本科课程的衔接,因而可作为物理学和天文学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科书,同时也可为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参考。

该项工作受到了国家SKA专项项目(2020SKA01203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822302、11833003)以及理论物理出版专款的资助。


华大物院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通讯员 | 王   棣

排版 | 王雁军

审校 | 张明生


上一篇:寻找亚原子液滴中的三维马赫锥
下一篇:我院获批五项国家重大/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