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 实验室主办会议 > 正文
2017年实验室主办大型会议概况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

(一)实验室2017年主办学术会议一览表

序号

会议名称

主办单位名称

会议主席

召开时间

参加人数

类别

1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春季研讨会

华中师范大学

许怒

2017.4.19-4.21

211

全球性

2

理论物理前沿华大QCD讲习班:重离子碰撞中的手征反常和强磁场

华中师范大学

侯德富

2017.5.22-6.02

108

全球性

3

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

许怒、周代翠、刘峰

2017.9.18

100

全国性

4

高压缩重子物理国际讲习班暨合作组组会

华中师范大学

许怒、刘峰

2017.9.22-9.28

131

全球性

5

“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QCD相边界附近的临界涨落”国际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

丁亨通、罗晓峰

2017.10.10-10.14

101

全球性

6

第五届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和数学学术研讨会

华中师范大学

李炜

2017.10.13-10.15

90

全国性

7

 “全国第十五届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HFCPV-2017

华中师范大学

吕才典、肖振军

2017.10.27-10.29

220

全国性

8

“第10ALICE实验内径迹硅探测器升级与在线离线数据处理与分析”国际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

周代翠

2017.12.18-12.20

60

全球性

 

(二)实验室主办大型会议相关报道

1.“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2017春季研讨会

   41921日,“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2017春季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意大利、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多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单位近两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桂子山,对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最新预研究成果、进展以及未来物理进行研讨交流。
  副校长王恩科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会议为世界各国专家学者提供了探讨和分享的平台,必将有助于增进国际学术共同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高能物理前沿领域内一系列理论与现实难题的破解,也将有力地促进我校物理学科建设与国际化发展进程。
  研讨会上,CEPC项目经理、中国高能物理研究所娄辛丑教授就中国发起的大型装置“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做了总体概述。芝加哥大学王连涛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Joao Guimaraes da Costa教授和高杰教授分别围绕物理动机、探测器设计及物理模拟和加速器设计三个主要议题作了大会报告。
  在随后举办的四个分会场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物理、探测器设计和优化、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等预研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另悉,本次研讨会也是CEPC项目国际化的筹备会议。为进一步吸引全世界的高能物理专家参加CEPC合作、使CEPC成为一个拥有广泛国际合作的世界性大科学装置中心,CEPC指导委员会决定于201711月初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第一次CEPC国际研讨会,以期推进CEPC的国际化水平。
  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

 

2.理论物理前沿暨第六届华大QCD讲习班

522日至62日,“理论物理前沿暨第六届华大QCD讲习班:重离子碰撞中的手征反常和强磁场”在粒子物理研究所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单位的近百位年轻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此次讲习班为期两周,由华中师范大学王新年教授和侯德富教授与复旦大学的黄旭光教授和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黄梅研究员共同组织。该讲习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7年度的科技活动项目(理论物理专款)的资助。

会议邀请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廖劲峰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王钢博士、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任海沧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Igor Andreyovich Shovkovy教授、美国石溪分校Dmitri Edward Kharzeev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群教授,他们分别就反常输运与反常流体力学,重离子碰撞实验中对手征磁效应和手征涡旋效应的测量,规范场理论中的手征反常,强磁场中的QCD物质,Weyl和狄拉克半金属,手征动力学理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讲习班期间还穿插了一天的专题报告,就强磁场中的手征(反)磁催化、强子结构、电荷分离效应以及反常输运行为等展开了讨论。

此次讲习班为我校粒子所开创的暑期系列华大QCD讲习班的第六期,第一期开始于2011年,此后每年夏季举办一期,已延续了六年,并成为粒子所的品牌学术活动。在国内高能物理领域颇具影响力。

讲习班进一步推进该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使相关研究研究人员和学生了解前沿的研究进展,也将提高我校在极端条件下夸克物质理论及高能重离子碰撞物理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3.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918日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成功举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以及我室全体师生共计百余名参会人员,共同聚焦实验室年度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建设计划与设想。同时,与会人员讨论和听取了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年度进展、第二运行期建设计划与目标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进行立项建设,2010年通过教育部验收,2015年底通过教育部的运行评估,2016进入第二运行期。此次会议为实验室第二运行期学术委员会,遵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行与管理规定和要求,推动实验室科学有序地运行。

 

4.高压缩重子物理国际讲习班暨第30届合作组组会

922-28日,高压缩重子物理国际讲习班暨合作组组会(英文名:CBM School and 30th CBM Collaboration Meeting)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罗马、印度等国家的131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其中外国代表60余人,国内代表60余人。会议主要围绕(1FAIR CBM Status;(2Strangeness production;(3Dielectrons4);QCD Phase Structure and Critical Point (LGT and Modeling)等四项议题来展开,学者们探讨科学研究经验,交流学术研究成果,会议反响热烈。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推动我校与国内外高能物理领域的实质性合作研究,增强我校在科研合作与技术领域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我校以及国内相关单位在国际物理领域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

 

5.“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QCD相边界附近的临界涨落”国际会议

1010日至14日,“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QCD相边界附近的临界涨落”国际会议(英文名:Critical fluctuations near the QCD phase boundary in relativistic nuclear collisions)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

此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的101名专家学者,其中国外代表20余人,国内代表80余人参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 守恒荷涨落;2. QCD相图;3. 格点QCD4.有效模型;5.RHICLHC实验;6.涨落和对应解释。

 

6.第五届复杂系统中的统计物理和数学学术会议

20171013-15日,由华中师范大学默里·盖尔曼复杂性科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五届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和数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本次会议以复杂系统研究在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社会等领域中的应用为主题,涵盖复杂网络理论、非广延体系理论、随机动力学中的变分方法、非线性物理、神经网络等诸多领域的问题,得到了教育部111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华中师范大学的资助。90多名参会人员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和浸会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全国知名大学和研究所。

 华中师范大学盖尔曼复杂性科学研究所负责人李炜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主席。会议开幕式上,盖尔曼复杂性科学研究所蔡勖教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历史和物理学院的发展史。复杂系统与非平衡态统计物理是当前国际科学前沿的重大研究领域,华中师范大学复杂性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相关方向中已取得一些重要成果,特别是关于加权网络和雪崩动力学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和国内同行的认可。

据悉,复杂系统中的统计物理和数学学术会议是系列会议,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此前曾举办四届,其中,第1届(2008年)在法国勒芒;第二届(2010)在中国武汉;第3届(2012)在俄罗斯喀山;第4届(2014)在中国宜昌。

7、全国第十五届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HFCPV-2017会议

20171027-29日,由中国高等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 “全国第十五届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HFCPV-2017)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约22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中国高等科技中心赞助4万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赞助4万元,中国科学院大学赞助2万元,北京大学赞助2万元,南京师范大学赞助2万元,上海交通大学赞助2万元。

1027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杨亚东教授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会议安排了49场报告,参会专家围绕重味物理和CP破坏,强子物理,中微子物理,Higgs物理,新物理唯象,以及BES-IIILHCbBelle-II和未来对撞机上的重味物理实验研究等高能物理前沿热点课题展开了一系列学术交流。

会议最后,由华中师范大学杨亚东教授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吕才典研究员作了总结。并希望各与会专家进一步加强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我国高能物理学科的发展。

 

7.全国第十五届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HFCPV-2017会议

20171027-29日,由中国高等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 “全国第十五届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HFCPV-2017)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约22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中国高等科技中心赞助4万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赞助4万元,中国科学院大学赞助2万元,北京大学赞助2万元,南京师范大学赞助2万元,上海交通大学赞助2万元。

1027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杨亚东教授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会议安排了49场报告,参会专家围绕重味物理和CP破坏,强子物理,中微子物理,Higgs物理,新物理唯象,以及BES-IIILHCbBelle-II和未来对撞机上的重味物理实验研究等高能物理前沿热点课题展开了一系列学术交流。

会议最后,由华中师范大学杨亚东教授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吕才典研究员作了总结。并希望各与会专家进一步加强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我国高能物理学科的发展。

 

 

8实验室第3届高能核物理“青年之星”年度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为加强本单位高能核物理理论和实验各个研究方向研究生相互间的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励青年人才的成长,促进本单位科学研究的发展,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7 年12 月20 日举办第3届高能核物理“青年之星”年度学术论坛。粒子物理研究所所长王新年,学院教师刘峰、侯德富、尹航、付菁华等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学院硕士研究生代表到场报告并参与观摩、学习,部分博士研究生代表参与汇报年度研究成果

论坛组委会筛选出了12名报告人。现场评委以创新能力科研成果回答问题表达能力作为评选标准,并综合报告人的各项表现做出全面考量。论坛共分为两大模块,第一部分在王新年所长精彩的欢迎辞中拉开帷幕,由所有研究生报告人发表汇报演讲,第二部分由方仁洪、Caio Prado两位博士汇报年度研究结果。各位在现场展开脑力与思维的较量,进行成果与经验的分享探讨,反响热烈。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论坛评选出2017年度“青年之星”一等奖1 名,二等奖2 名和三等奖3 名。其中,褚晓璇拔得头筹,何澍、朱月英紧随其后,张辉、彭忻烨、江泽方赢得三等奖。

汇报会后,王新年所长作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各位研究生的精彩汇报以及认真准备表示赞扬,并对在座各位学生参与的科研学术活动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随后,他又针对学生成长与学院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实验室向来重视为广大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竭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旨在通过各种形式促进学生理论修养与科研实践经验的累积。此次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不仅为各位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且促进师生之间互动交流,为进一步推动优良学风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验室新增特聘教授

康忠波、Peter Senger受聘为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我校聘任康忠波教授、Peter Senger教授为物理学院特聘教授和兼职教授。副校长王恩科、彭南生分别出席仪式并颁发聘书,人事处、物理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920日,康忠波教授聘任仪式在9号楼举行。副校长王恩科为康忠波教授颁发聘任书,聘请他为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王恩科在致辞中对康忠波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康教授回国后在多个领域勤勤恳恳地耕耘,取得了突出成绩,也为母校做出了许多贡献。康忠波在讲话中谈道,他惊叹于学校近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能为华师做出更多贡献,以回报母校的培养、老师的关爱与师兄的照顾。


    

923日,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Peter Senger教授聘任仪式在校举行。副校长彭南生为Peter Senger教授颁发聘任书,聘请他为我校物理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彭南生介绍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上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规划,对Peter Senger 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承诺学校将为他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希望华师的物理学科能在他的帮助下建设得更好。Peter Senger 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有机会能来华师工作,也很期待接下来与华师的老师们一起工作的日子。

附:学者简介
  康忠波,量子色动力学和强相互作用领域的知名专家,现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与天文学系助理教授,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理论组科学家博士。2009年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2为任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2012-2013年为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主任博士后研究员;2013-2016年为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理论组罗伯特奥本海默青年学者,2016年至今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教授。参与了五项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并且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各主持一项研究项目。组织过二十余次高能核物理和粒子物理领域的重大会议,是十几家顶尖物理杂志的审稿人。发表文章近八十篇,其中被物理学顶尖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收录的有十余篇。
  Peter Senger,国际著名实验核物理学家,德国 Helmholtz 重离子物理研究所(GSI)资深研究员、法兰克福大学教授,GSI 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1979年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毕业,获物理工程硕士学位;1983年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84-1987年德国美因兹大学博士后;1987年起任德国重离子研究所(GSI)研究员。曾先后担任SATURNE/Saclay  K介子实验、GSI KaoS实验、FAIR-CBM合作组发言人;20072013 为德国强子与核物理委员会成员,并于20102013年担任主席;2007年起任GSI-CBM项目负责人。

 

 

 

上一篇:2018年实验室主办大型会议概况
下一篇:2016年实验室主办大型会议概况
友情链接
IHEP IHEP IHEP IHEP IHEP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Webmaster:liuchao@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